2015年09月23日【動新聞、姜智承、謝嘉凌╱台中報導】穿著汗衫踩著拖鞋,62歲的 黑手呂振裕拿起心愛的小提琴,怡然地在自家門口拉起動人樂章,路過的行人都忍不住投以好奇眼光、駐足聆聽。「I am a mechanic,我真正的職業就是修理發電機和馬達,像我長這一型,跟人家說我會拉小提琴、講英文,沒半個人相信。」

打開廣播,優美的樂聲從收音機裡緩緩流出,這是呂振裕最愛的古典音樂,已陪伴他近半個世紀。「小時候跟著大人種田聽廣播,電台都會播古典音樂,一開始覺得很難聽,直到國二有一天,聽到『約翰史特勞斯』的圓舞曲,才慢慢被吸引。」

出身雲林傳統農夫家庭,呂振裕說自己雖然喜歡音樂,卻極少有機會接觸,26歲前,他在家務農,母親擔心他沒出息,拿了5萬元硬是強迫他到都市發展,他才到台中學習修理電機做黑手。

長期聽古典音樂的呂振裕,一直傾心於小提琴的美聲,趁著一次到德國受訓電機技術的空檔,買了一把小提琴把玩,沒想到帶回國後卻怎麼也拉不出聲音。「送到樂器行才知道,原來只是弓沒有上松香,有點糗。」

這次的經驗讓呂振裕有了拜師學琴的決心,那時的他已經32歲,在學小提琴的領域中算是位「老」學生。「老師說『歹勢! 呂先生,你這麼多歲才學,我都不知道怎麼教你?』我說:『沒關係呀!你就像教小孩一樣教我就好。』」

看不懂五線譜,從最基本的小蜜蜂開始入門,呂振裕練了不下數百遍,才稍微成曲調。「那時我員工說,頭家,很難聽,你可不可以不要拉了?」但他絲毫不受影響,每天下工洗好澡,就關在房裡苦練,還要3個孩子一同學習。

「我們家5個人,就有4個人在學,小提琴是1對1,1小時就要上千元,1人還買1把小提琴,開銷驚人。」花大筆鈔票不手軟,呂振裕說音樂就像是他的第二人生,「會讓孩子玩音樂的父母,如果不是家裡很有錢,就是個瘋子。我剛好就是屬於瘋子!」

小 提琴一學就是10年,現在的他,蕭邦、莫扎特等世界名曲都難不倒,還自學了二胡、口琴及鋼琴。「我就是不想被定位,黑手只會吃喝嫖賭抽。我曾帶孩子去買鋼 琴時,想試彈,結果店員卻叫我不要摸琴,讓我很不舒服。後來我對店員說『小姐!妳狗眼看人低,我彈一首垃圾車的音樂《給愛麗絲》讓妳聽』,然後彈完我就走 了。」這樣不愉快的經驗,呂振裕說並非第一次了,社會上對於外貌和職業往往有些刻板印象,讓他已習以為常。「我不在意你怎麼看我,做黑手沒甚麼不好,像當 總統又有多好,他還不是常常被罵,對不對?外表包裝的多好,我認為都是沒用的。」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923/367938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