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人月刊 • 發布於2021/10/15 • 李文勇
納德.蘭塞姆是法國著名的牧師,他去世之後被安葬在聖保羅的大教堂,其墓碑上工整地刻著他的字跡 ─ 假如時光能倒流,世界上將有一半的人可以成為偉人。

有人是這樣解讀的:「如果每個人都能把反省提前幾十年,至少有一半的人可以成為了不起的人。」這足以體現反省對於一個人成長、成才、成功的意義。

縱觀古今中外,那些成就卓越的優秀人士,都有自我反省的習慣。晚清重臣曾國藩,對於自身出現的問題,皆勇於自我批評;日本著名的實業家稻盛和夫,每天都會反省自己是否有一顆善良、高尚的心靈,是否在做利他的事情。

人稱「經營之神」的松下幸之助,也有自省的習慣。有一次,一位下屬因欠缺經驗,導致工作失誤,他勃然大怒,在公司會議上狠狠予以批評。事後想一想,他覺得自己言行過激,深感慚愧,於是親自打電話誠懇道歉。當天恰逢那名下屬喬遷新居,松下幸之助立即登門祝賀,還幫忙搬家具,忙得滿頭大汗,令下屬十分感動。

自省是一個人成功的關鍵因素。只有每天養成自我反省的習慣,每天與自己對話,才能客觀地評價與不斷地提高自己。職場競爭空前激烈,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要想走在眾人的前列,唯有不斷地自省。

自省 1:今天的工作都完成了嗎?

很多上班族每天走出公司大門,就猶如逃離籠子的鳥兒,覺得迎來了短暫的自由。與此同時,他們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到家,恨不得早點躺在床上睡大覺,好像只有睡覺,才能緩解身心那種說不出的累。能夠早些躺平沒什麼不好,但最好不要倒頭就睡,不妨靠在床頭,閉上眼睛,在腦子裡慢慢地回顧這一天的工作。

自省 2:今天與同事相處得如何?

身在職場,每天面對的不僅僅是工作,還要與人打交道。如果和大家相處愉快,無疑會增加上班時的動力和樂趣。你有必要問自己幾個問題:

  • 我與同事、上司甚至是下屬相處得如何?
  • 我對待公司客戶是不是仍表裡如一?
  • 我的言行是否有不太禮貌、冒犯到別人的地方?
  • 我今天在溝通和言談中,哪些方面表現得不錯,值得繼續努力?

透過向自己提問,可以明確自身與人交往的優點和不足,從而提醒自己保持優點,彌補不足,以成為更受歡迎的人。

自省 3:今天犯了哪些不該犯的錯誤?

人人都會犯錯,犯錯不可怕,可怕的是逃避錯誤,不願意從中吸取教訓,且不積極改正錯誤。為此,有必要每天問自己:

  • 我今天犯了哪些不該犯的錯誤?
  • 這些錯誤分別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 怎樣避免不再犯類似的錯?
  • 哪些錯誤是我難以掌控的?以後又該如何避免?

對於不該犯的錯誤,如粗心大意導致工作出錯、言行不慎得罪客戶等,這些都不是能力不足,而是態度問題,一定要改正過來;對於某些錯誤,是自己控制不了的,或意料之外的,也要及時總結原因,下次儘量避免。

自省 4:是否離目標更進一步?

積極的職場菁英,應該有明確的人生目標,它可以分為長期、中期和短期:

  • 短期:通常是每天的工作目標,譬如今天要達到多少銷售額?要完成幾件設計任務?
  • 中期:為一個階段性的目標,可以是一個月,也可以是2、3個月。
  • 長期:由中期和短期目標群組成,是需要漫長的堅持和努力才能實現,可能是一年的總目標,也可能是3年、5年的大目標。

很多人都知道目標和計畫的重要性,平常也很奮發向上,努力地按照計畫去執行,但最終還是沒有達成目標。或許因為他們忽略了每天的自我省思,這個過程可讓浮躁的心情沉澱下來。這樣才不會因為某一天超額完成目標而得意揚揚,忘了初衷;也不至於因某一天未完成目標而消沉沮喪,一蹶不振。凡事一步一腳印,才能穩健朝人生的大目標邁進。

今天就能行動!每天問自己 6 個問題

Q1 我今天的工作都完成了嗎?完成的品質如何?
Q2 是否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如果有,應該如何改進?
Q3 工作效率怎麼樣?該如何提高效率?
Q4 是否很忙碌?為什麼忙碌?該想想辦法解決嗎?
Q5 有擬定計畫的習慣嗎?有按計畫工作嗎?
Q6 明天的工作計畫制訂好了嗎?工作重點是什麼?

捫心自問上述的問題,才能促使自己不斷地思考:怎樣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如何才能讓自己不窮忙?

(本文出自《累死你的不是工作,是工作方法》,幸福文化出版。)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QwrqG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