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當年我去香港時 有一樣感覺 
普遍防備心很重 
且不少滿勢利眼的店員 !! 
我走進相機店 "請問"了櫥窗內一款單眼相機多少錢 (也沒要求相機拿出來看看)
我覺得太貴 但我也沒議價
說聲謝謝後 走了出來 

結果男店員跑出來 站在門口 當街大聲用廣東話 態度惡劣地訓了我一頓 
我以為我掉了甚麼東西在店內 或是 弄倒了甚麼? 
我回頭 朝那男店員走過去..用中文問了聲:怎麼了? 
對方似乎對我會回頭 還問了句話..有點嚇到..
他才支支吾吾 用中文回說 : 沒有要買就不要問..問了又不買.. 
我回說 : 價格太貴也得買? 超過預算也得買? 
(可能當時我留著及肩長髮..或許有點像當地古惑仔形象..)
男店員沒繼續回答我話..
就直接回頭 走回相機店裡

之後幾天
我們一行人為攜帶便利+省行李空間..於是都穿著簡單 (或許不夠潮)
就常被店家當成內地來的大陸人(事後地陪的港友告知這事時..我們都驚呆了..)
連計程車司機 也把我們當大陸人 
用廣東話 問著坐在副駕座的香港朋友說 : 你大陸朋友? 內地來的? 
眼神裡 帶了點不屑 !


其中一天 我進了一家某某連鎖服飾店時 
一開始 我講中文 講國語 講北京話 
店員態度冷冷的 愛理不理 
後來我乾脆用英文問衣服 (就很簡單的那種英文對話) 
女店員 態度大轉變 
還直接派一個店員 跟在我旁邊 
幫我拎著端著衣服  
(拜託..我只是買了5件襯衫..不是5件軍大衣..我可以自己來) 

幾次香港遊 
累積了一些負面經驗 
當然不只有上面提到的3個案例 
 
 
 
 
香港啊 
還是有好人.. 有親切的路人.. 有客氣的店家..
我是真的很想再去 
但這人文 能不能再修正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